News | 意大利的世界遗产“20世纪工业城市伊夫雷亚”

工业革命时代下的 “人道工业城市”的典范—意大利的世界遗产“20世纪工业城市伊夫雷亚”

圣母升天节过后的第一个周六,街上行人车辆都还很稀少,而我们中意青年会一行人却早早地来到了IVREA市市政府的大楼前,早晨的IVREA市凉风习习,但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因为这里有IVREA市的副市长Elisabetta Ballurio 女士和世界文化遗产协调员Renato Lavarini 先生在等着我们的到来。他们将带领我们参观这里刚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20世界工业建筑群-----Adriano Olivetti先生用其一生规划的现实版理想国。

说实话,I VREA市我已经来过很多次,而这些工业建筑群我也驱车经过过无数次,但没有人会想到现在外表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几栋现代建筑可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我想不仅是我,就连很多本地人听到这些建筑入选世界遗产的时候,也有一种不敢相信的感觉。正如Lavarini先生所说,所谓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代表了对全世界人类都具有杰出普遍性价值的自然文化遗产,Ivrea市的工业建筑群之所以能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正是因为其“人道工业城市”的理念在现代社会的应用,而所有的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打字机大亨Adriano Olivetti先生。

20世纪30年代,Adriano Olivetti先生开始接管家族工厂,随着技术进步和全球经济的发展,Olivetti逐渐成为世界领导品牌。但是Olivetti先生并不只是一位企业家,他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并且爱好哲学。他发觉大量和快速的生产线的劳动只会把人塑造成机器,而真正理想的城市则需要按照人的需求来建造。

明亮”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当我们看到20世纪30年代的建筑就已经有了如今现代建筑的整面玻璃窗时,我们真的会感叹Olivetti先生理念的先进。因为当时很多工厂的劳力均来自农村,他们习惯生活在大自然中,而传统的封闭黑暗的工厂环境非常压抑。因此Olivetti先生特意采用几乎整面墙都是窗户的方法,让工人可以在工作时还能欣赏到远方的山峰感受与大自然的联结。另外,在厂区还建设了图书馆,电影放映厅,游戏室和公园绿地供员工休闲娱乐。这位老板还成立托儿所和社会照顾中心,打造让人可以安身立命的理想社区。

Olivetti先生的带领下,在杰出建筑师和技术人员的努力下,在这里,工业革命的美好理想,即工业与社会变革的“人性化”可能以及它们与当地社群幸福生活的潜在的相容性成为了现实。

我们一行人跟随着Lavarini先生的脚步,聆听着他的讲解,置身其中,仿佛自己也化身为当时的一名员工,想象着当年的场景。在这里工作,当你累了,可以眺望远方的山峰,让疲劳的双眼和大脑得到片刻休憩;在这里,你再也不用担心自家的孩子没人照顾,这里有专业的托儿所帮你照顾孩子;在这里,你吃完午饭,走出食堂,就有大片的草地和树荫可以供你休整;在这里,如果你爱好学习求上进,有图书馆可以供你畅游知识的海洋。在这里工作的员工是幸福的,这样的工作环境也是我们现代的工作者梦寐以求的,只可惜大部分人都得不到。

在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参观后,我们结束了本次的探访。在这里不得不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的先生Fabio Nalin,是他主动去联系IVREA市政府才促成了这次富有意义的拜访。IVREA市相当于我先生的半个家乡,而成为世界遗产的这一份荣耀也属于他。

最后,要诚挚地邀请大家有时间去都灵旁边的这边IVREA城市走走看看,这里有河流和山丘,有城堡和教堂,也有大名鼎鼎的橙子大战狂欢节,现在更多了一份世界遗产的荣耀。IVREA,欢迎你们!(F. Nalin)

Ivrea, Cttà Industriale del XX Secolo iscritta nella Lista del Patrimonio Mondiale UNESCO - Manama - Bahrein - 1 Luglio 2018